台湾“老男孩”痴迷棒垒球 两岸家庭昆山带出“大山家族”

2021年03月05日 14:10:00来源:中国新闻网

  中新社昆山3月5日电 题:台湾“老男孩”痴迷棒垒球 两岸家庭昆山带出“大山家族”

 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

  5日清晨6点,在江苏省昆山市周市镇华城美地小学的绿茵场上,“70后”台胞张文山换上蓝色棒垒球服,和妻子一道为孩子们的入场训练做准备。6点30分,孩子们准时投入训练。

  “一二垒的球补位再确实点”“打球高度调整一下”“攻守交换时,快速围圈”……张文山时而场边观战、拍掌叫好,时而叫停训练、进场指导。

  八年来,这个两岸家庭义务担任华城美地小学的棒垒球教练,风雨无阻地在早晨训练孩子们打球。同时还义务兼任了周市中学、周市高中的棒垒球教练,所教导的中小学校队在全国比赛中连年捧得冠军,向大陆的职业队输送了多名人才。

  昆山素有“小台北”之称,10万多名台胞在此定居。周市镇地处昆山市郊。一位台湾教练扎根于此,在不要薪水的情况下带出多支全国中小学冠军球队,在业界被传为佳话。

  张文山1973年生于台北。台湾的棒垒球运动盛行,青少年时期,张文山刚接触到棒垒球就被吸引,坚持练习多年。毕业后,张文山在台湾一家从事磅秤计量的企业工作。因看好大陆市场,公司老板决意到昆山设厂,派他到大陆担任销售经理。

  到昆山那年,张文山27岁。“那时周边除了厂就是田。我在当地没有朋友,闲暇时就牵头组织昆山台商垒球联盟,也和昆山周边的客商打比赛。”

  2013年,周市镇华城美地小学邀请张文山做兼职棒垒球教练。“当教练是我儿时的梦想,接到邀请那一刻,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。”

  到校后,孩子们多元的个性却让张文山始料未及。他一边传技术一边立规矩,推出“学长制”“师徒制”,孩子们的训练慢慢走上正轨。

  后来邀约愈发增多。“这也许可以做成自己的事业。”抱着这样的想法,张文山决定彻底转型,把妻子也“练”成了同行:夫妻二人通过考证,成了棒垒球专业教练。

  付出多年,终迎来回报。两人带领的华城美地小学棒垒球队在2018年、2019年荣获全国软式棒垒球U系列锦标赛5-6年级手套组冠军,周市中学棒垒球队也在2019年捧得该赛初中组冠军。

  回顾2018年首次夺冠的时刻,张文山流泪了。“为了进步,小孩练得非常辛苦。2018年那场决赛上,我们孩子的年龄和身高都有些吃亏。当时,我们制定了小球战术,不拼力量拼落点,球路也比较刁钻,取得了最终胜利。”

  这些年,夫妻二人带过的学生已超千人。“校友会有个群名叫‘大山家族’,一是我的名字中有‘山’,二是大家像山这样凝聚起来,如同家人一样。”

  带着这份执着和热爱,“老男孩”张文山决定深耕大陆体育产业。在他看来,大陆棒垒球运动属于“后起之秀”,国际职业联赛、青训培养等正多面开花。他建议在大陆多地设立棒垒球训练基地,通过两岸合作、建立联盟的方式,共同推动棒垒球运动事业打出“本垒打”。(完)

[责任编辑:杨永青]

相关内容

京ICP备13026587号-5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

关于我们|本网动态|转载申请|联系我们|版权声明|法律顾问|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86-10-53610172